不知愁

我不愿我老来泣不成声

此心如野马,奔向少年时——献给骨头《我的养祖父Thomas》

送给骨头 @猫骨头 

再一次的,repo这种东西真的是早写早好,小九把repo写的这么美,让我这种语言匮乏的人更加不知道写些什么了。


说来也惭愧,认识骨头三年这还是第一次写长评,小迷宫是我第一次入圈,入群是看骨头的群宣,入坑也是看骨头的文,丧钟到今天依然是我心头的白月光。不敢写长评,因为写不出原文万分之一的细腻和大气,不过既然动笔了,这篇就当做是我这三年的爱了,比心。


说实话,平生最恨英雄末路美人迟暮,这篇文占全了,我偏还看得津津有味。

没有看过电影,去百科搜了一下简介,不过并不影响阅读。重新细细读一遍,觉得第一遍看的我大概是个傻子,伏笔大半都没看出来。

本来想把自己发现的伏笔都拿出来写一写,结果发现太长了,就只留下了让我比较触动的(虽然还是太长了)。


开头是以“我”的第一人称来作为叙述,提到了远征队有超过2成的队员牺牲。看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就是Minho和Gally,直觉告诉我这十有八九就是他们的结局了。

往后一看,果然。


在看到“我”的名字是Newton的时候,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想不出还能有别的什么名字。再想到开头说的“我”还有一个月成年,想来Newt当初应该也是这样的年纪。


祖父连家人都认不清了每年亡灵节还记得要把他的老东西翻出来放上奉台。“我”的头发是浅金色,“我”的父亲也是,祖父喜欢叫我的名字,祖父喜欢抚摸“我”的头发,因为“我”的头发比较柔软(更像N),他说那个项链是“我”的东西……

这应该不是Thomas第一次认错了,他大概总是认错。


-“一本日记,上面的字迹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一把枪,没有上膛,但里面竟然还填着几颗子弹。

一个装着蓝色液体的玻璃器皿,液体已经有些浑浊了。

一个相框,是中年的祖父和几个人的合影,相片上写着:新纪年XX年,第7次远征。”

“我在那个相框的下面找到了那个项链”-

日记,枪,血清,相框,项链这个顺序,联系到最后简直虐到没边

Thomas把Newt的遗物带了二十多年,相框上是他和朋友们的最后一次远征,他说感染了会注射那管他已经留了二十多年的血清,但是他带了枪,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无意中掉落的日记让他放弃了这个决定,日记的扉页上写着: [谨以此日记,纪念我最好的朋友们,和Newt]。


那个无法过桥的少年,在看到的第一眼就断定这一定就是Newt了,毫无疑问的,他不甘心的看着返回现世的亡者,他一定也在想念Thomas。


接着是第二章,开头就只是描写了一个“林地”,什么人物都还没出场,只是一个林地就让我鼻子一酸。


在面对“我”表现出来的崇拜,Minho只是苦笑,他们从来都不想要当英雄,逃离迷宫,逃离WICKED,救出同伴……从来不是为了想当英雄,虽然他们的确是。


-“可像您这样的英雄,死后为什么会呆在这种地方?”

Minho将双手插进裤子的口袋里,耸了耸肩说:“哪里也比不上这里。”

“这些篝火是整晚都亮着的吗?”我顺着他的目光眺望。

“是啊,那年,我就是循着这些光找到了他们。”-

该怎么说,活下来的人都在怀念林地,而死去的人也在等他们回家


Minho对于信物是项链这一点表现出的只有无奈,这个点真的太戳了。


然后就是那句“他跑的飞快,一点也不像是年过半百的人,夹克衫的衣摆在风中飞舞,背影仿佛一个雄姿英发的少年。”

这句话能让我痛哭一万次,仿佛这个词用的好,因为他已经不是了。

然后脑海里冒出一句忘了从哪儿看到的诗,此心如野马,奔向少年时


之后接连出场的Chuck,Zart,Jeff,Clint,还有老人模样的Frypan和Gally,就像阿七说的,每一个被强调了年龄和身姿矫健的人,都是因为他们死在了那个时候


还有Chuck那句,谢谢他一直记得我。我几乎要跟着他一块儿哭出来


哦,还有Gally,他固执的想要把这个林地弄得和以前一模一样然后不肯住在里面,他觉得对不起Chuck,然而他在的地方可以清楚的看到林地的篝火。本来就因为TDC对Gally升起好感的我被骨头的描写迅速圈粉。


“最后一个还记得我们的人就快死了。”

所以说骨头真是残忍,当我还沉浸在大家都在的喜悦和篝火晚会能永远开下去的妄想中,这么一句话就把我拉了回来。

Thomas快死了。


第三章,又是Gally,托付给“我”的档案袋,还有Minho话里隐约透露出来的线索,以及,唯独少了他的照片。我不敢细想,也不愿意细想,Gally的番外怕不是会把我直接虐脱粉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这BGM选的太妙,终章配上这首歌,虐感直接翻倍。

最开始是猜想被证实的安定感,直到那句“Minho,你终于得偿所愿了。”我手捂着胸口在床上打了两个滚,太痛。

还有Minho问Gally“你确定不回去?”他只是回不去。


“不过六十年而已。”虽说是愉快的语气,但是遮不住满满的酸涩,我暴哭,只希望他们还能再有六百年


然后是读日记,所有人都想听完不愿意离开。

最后那个吻,结束的恰到好处。

我真心实意的笑着哭了出来,只愿时间停留在此刻。


再回想起那句“此心如野马,奔向少年时。”

妈的,高度概括了


我一直觉得铺垫和埋梗是很累的事情,因为我做不好。我经常性的会因为一句话而展开写了一篇文,而在这个过程中,我没办法做到集中精神把我想写的东西都写到位。但是骨头可以,每展开一点都能让你回想起,“这个前面写到过。”

整篇文带着一气呵成的流畅感,是我所向往的潇洒干练。repo写的语无伦次也请不要见怪,因为我再看了两遍依然是哭着看完的。

丧钟的最后说“他会去那个比天堂更美好的地方。那里藏着他的日月星辰。”骨头的心中也有日月星辰,那样洒脱而又光明磊落。

所以只愿你此生,一往无前。




以及,既然小九提到了抄袭的事,我也说两句别的。

三年前小迷宫是真的冷,现在几乎可以说是一夜爆红,我首页各圈太太入坑了一半,粮可以说是井喷,经常能看到好不容易想到的梗已经有人写了类似的出来。所以在昨天早上骨头说你昨天讲的梗有人写了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只是谁和我的脑电波这么相似。

直到我点进去看到了文。


抄袭和抄梗,那位作者死不承认就暂且先不去说她,虽然她从人设到情节设定都和骨头写的撞了个遍,还撞了不止一篇。

但我最恨的不是这个,最恨的是在一篇“撞梗”的文里,她写了这是改的她自己以前的,别的cp的,同一个梗的文。

嗯,就改了个名字。

我当时气的手都在抖。

这位作者的脑子里还记不记得这是同人?揣摩角色这四个字还懂不懂?

改了个名字就行的那不是同人,是模板。


说好给骨头的repo最后还是没忍住发了牢骚,抱歉啦w

祝final顺利,非常喜欢你了!


评论(10)
热度(48)

© 不知愁 | Powered by LOFTER